close

need

[圖片設計參考自:Erin Hanson]

過去在探討想要和需要的概念上,常常會認為「真正需要」的東西才算是需要,其他的都算是「想要」,這麼說起來,除了水、空氣、陽光(食、衣、住等等)之外的物質,都算是想要。

在購物前為了節儉,常常有人會叫你要思考,這個東西,到底是需要,還是只是你的想要,如果是想要的話,真的需要買嗎?還是不如把錢存下來,花在真正需要的東西上呢?

老實說,這樣的想法真的困擾了我很久,每當我想要買一個比較昂貴的東西時,這個問題就不由自主的浮現在我的腦海,問我說:「我現在買的這個東西是想要?還是需要?」。然後,我發現,10次問裡面大概9.99次都是想要阿!這樣不是在告訴我,我什麼都不能買嗎?

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,我很認真的重新思考了一下想要和需要這個問題,然後對於想要和需要賦予了新的意義。

首先,我看著學校裡騎著腳踏車的人們,開始思考腳踏車到底是一種需要還是想要?

如果依照過去對於需要和想要的概念,腳踏車應該是一種想要吧?因為沒有腳踏車我一樣可以走路上學阿!這時候也許有人會說,沒有腳踏車的話上課會遲到,所以腳踏車是一種需要,但更進一步想,你可以提早一點起床,用走路的還是不會遲到阿,所以想要買腳踏車,這還是算一種想要。按照類似的概念,我們不需要平板電腦,因為我們有筆記型電腦就夠了,不對,我們也不需要筆記型電腦,我們只需要桌上型電腦就可以了工作了,頂多先用紙把上課的筆記抄下來。我們不需要智慧型手機的地圖功能,我們只需要買一張地圖就好了,...。

按照過去那樣的概念,想要的總是太多,需要的東西則是微乎其微。也許對過去的人來說,他們只求溫飽,只要吃得飽,穿得暖,活得下去就是一種幸福了。但對一般人來說,過去的區分方式似乎完全不適用,因為幾乎沒有東西是真的需要的,又或者說一旦我們真的缺少需要的東西,我們便會面臨到立即上的生存問題。

那麼,我們到底要怎麼樣重新思考一個東西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呢?

方便性

我只好繼續進一步思考,我發現「方便性/懶惰性」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我們人都是有惰性的,所以如果一個東西的方便程度越高,它就可以從「想要」往「需要」的方向前進了。

回到上面腳踏車的例子,腳踏車之所以大家會覺得它是一種需要,是因為它提供了我們很多的便利性,有了它,我們可以睡晚一點在出門,我們可以減少很多的時間花在交通上。同樣的,筆記型電腦同樣提供了我們很多的方便性,我們不必侷限在同一個地方工作,我們可以今天在圖書館打報告,明天在咖啡店工作,投影片報告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帶著它,它提供了我們前所未有的方便性,所以它讓我們從單純的想要變成了一種需要。

代價

另外,我們還可以進一步思考,代價/機會成本這件事。當我們沒有腳踏車的時候,我必須付出很多代價,我要早起很多,我可能會因此考試遲到,我可能會無法和同學一起下課去吃午餐,這些沒有腳踏車的代價都是我們應該納入想要或需要當中考慮的。如果我沒智慧型手機,可能很多人用通訊軟體的時候你沒辦法回應,是的,大多數時候你當然可以等到你有電腦的時候再回應,但是等待的時間,無法獲得立即消息的狀況,就是你必續付出的代價。

除了有形的代價之外,我們更容易忽略的是無形的代價,心理的代價,例如當你沒有這個東西的時候,你的心裡爽感會大大減少;沒有這個東西的時候,別人會覺得你沒那麼潮;沒有這個東西的時候,你每天都在想著想要取得它,得到它,這些都是代價。也是我們在做決定時,容易被我們所忽略,最內心的感受。

忽略內心代價的結果,有可能我們會選擇一個我們「需要」的東西(完全透過理性去評估),但內心卻一直癢癢的,好像什麼東西沒被填補到感覺,好像雖然買了一樣東西,但卻還是少了什麼的感覺。有些人很快就調適過來了,用理性重新和自己溝通,知道自己當前的目標(例如,省錢);更多的人是按耐不住這種內心感受,所以後來又去買了另一個自己「想要」的東西來填補自己想要的感覺,結果反而付出了更多。

 

重新定義想要和需要並不是反對傳統那種知足幸福、無欲常樂的觀念,能用越少的東西獲得內心越多的滿足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練習的。

但當自己修行還沒這麼夠的時候,不妨多思考上面這兩個因素,或者找出自己對於想要和需要的定義,幫助我們重新思考我們想要的東西,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,

另外,我們要重新意識到想要和需要並不那麼截然二分,更多的是一個連續的向度,在一軸上比較偏向想要的那邊,抑或是需要的那邊。

未命名-1後記:

其實之所以會分析這麼多,是因為我一直想買台ipad,但是總覺得那不是需要,所以對於購買它一直感到猶豫不決。若從新思考想要和需要,從方便性的角度來說,它的確可以帶給我更多的方便,我可以在床上看文章、逛網頁,我可以用更大的螢幕玩遊戲,我喜歡在ipad上看照片的感覺,也可以用它來看影片,當然,這些功能也都可以被一般的電腦所取代,我只要多花一點力氣,爬起來,坐到椅子上,盯著電腦螢幕就可以了;代價的部分,說實話,沒有它我損失的大部分是心理的代價,就是一種我很想要但沒辦法被滿足的慾望吧!(至於,慾望應不應該被滿足呢?我想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)。

所以說穿了,現階段來說,這個東西對我而言還是一種想要吧!但是真的是好想要阿XDDD

另外,很多東西是真的用了以後才會發現它從想要變成了一種需要,例如我換了無線滑鼠,原本以為差一條線而已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,沒想到少一條線對我來說竟然大大的有感,便利性大幅提升,也少了拘束性,對我而言,如果能選的話,我下次一定會選擇無線滑鼠,它對我來說已經從想要變成需要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J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